close

TPGFMSp4b_MLs8sHveIHYQ   

前天剛從韓國首爾回來,完成了雪獄山的任務

 

早上來到了會所,心中卻出現從未有過的感傷

 

這種感傷是如此的孤單,然而,越來越強烈,有如心痛的感覺

 

我下樓走到庭院,手機傳來一陣陣的音樂,但出現的來電號碼卻是如此的陌生

 

接起電話,所傳來的是一位我將去韓國時到會所來會佛的一位出家師父

 

師兄想必你應該回來了,能否上山與你會談

 

當然歡迎,欣然之至

 

剛開始大約聊了一下我在韓國首爾的際遇

 

爾後,師父提出了一個問題

 

他說:「昨日與幾位出家師父對話,言語當中突然發覺,自己的世界居然何其他僧侶大不相同,頓時之間心中幻化出一陣的孤獨感,然而這孤獨感卻是如此強烈」

 

原來今早的孤單是你無心的哀傷

 

想法不同,觀念不同,立場不同其心念及作法亦然不同

 

也難以肯定所有的是非對錯

 

更難的是如何區分僧侶、居士及一般人的心態

 

僧侶也是人,要真正的超脫俗世談何容易

 

昔日出家時的滿腹熱忱,隨著歲月的流逝,所在乎的卻一日比一日增加

 

是否真正四大皆空,說來輕鬆作起卻是如此沉重

 

就簡單而言,師父這兩個字,現今只是一般的稱呼,而非尊重的代表

 

讓人稱呼久了,還真的以為自己已是師父了,教訓起人來絲毫不遜色,完全不會就世人的角度想想,然而,卻不知自己正作著世人在做的事

 

就好比人希望面對著歡喜的人,卻不捨的把歡喜帶給別人

 

說別人的臉很臭,為何不設身處地的為他想一想

 

開啟他的內心,讓他愉悅,是否將不再是臭臉

 

當你在說別人臉臭時,是否發覺自己的臉卻是如此猙獰

 

這就是人無法看到的一面

 

我不孤單!因為孤單的人總會找到我。

 

 

arrow
arrow

    素顏會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