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4vIO09lgEMchl_kJ9e5OQ

自信、自覺、自律

人有先知先覺,後知後覺及不知不覺,然而最糟糕的事不知什麼是自覺。

記的爺爺在世的時候,有一個親戚要我爺爺幫他女婿安排到某集團工作,但爺爺遲遲沒有動作,爾後就有閑言傳出。

就說我爺爺只幫嫁出去的子孫,而不幫自己族內的子孫,真是北港媽興外鄉。

我爺爺很無奈也不去辯白,我就問爺爺為何不幫他。

爺爺的意思是,那個人的能力不行又要求去哪裡,把他介紹給自己朋友的公司不等於是在害朋友,又好像擺明要去白領薪水。

而幫他們介紹進入公司的那些人,在於學歷及能力都不錯,介紹他們去是互利是相互提攜。

現在經由我爺爺幫助過的這些後輩,有的是集團的主席或主管、有的是工會的理事長或者是基金會的董事長、甚至是政府的重要官員。

雖然我目前的能力不大,我還是追隨的他的腳步在走,但現今人的情義就比老ㄧ輩的薄很多了。

就有人曾經質問我身邊的人為何越來越少,當時我答:道不同不相為謀。

因為我不想去多做解釋,有沒必要去做任何解釋。

但在前些日子這個質問我的人和另外ㄧ方人有了些矛盾,我說出了我的觀點,卻引起了他極度的反彈,直說我不公正。

我就告訴他,為何我身邊的人會越來越少?

因為當甲方和乙方發生爭執,是甲方不對但經處裡後甲方認為我不夠朋友為乙方說話,甲方就不再往來。

但待乙方又和丙方有爭執是乙方不對時,乙方認為我不夠朋友為丙方說話,乙方也就不再往來。

這種是週而復始的事在我身邊不斷的重演,對我而言已不再新鮮,我只做對的事,做該做的事,不做阿諛奉承及偏袒之事,因為那是沒意義的。

每個人的言行舉止修飾的再好也難逃上天的法眼,因為心的動念主宰自己ㄧ切,出家人有出家人的戒律,修道人有修道人的法條,修行人有修人的規範,至於世人也陰律來制衡。

面子是自己給的,面子也是自己丟的,那是無庸置疑。

面子固然重要,但真心更為重要,如果都要去用任何藉口及方式來掩蓋自己的過錯而不去反省,那真心在哪裡?接下來不止會丟了自己的心,甚至會丟了更大的臉面。

學識不高沒關係,有求知心即可。

能力不足沒關係,有上進心即可。

做錯事也沒關係,有懺悔心及改過心即可。

自信、自覺、自律乃為人基本知要求。

上天對世人都是公平的,我們每一天都能擁有24小時的權利,只是看你如何去運用罷了。

天無絕人之路,傻人亦有傻福。

每日三省,省行、省言、省念!

 

PS‧北港媽興外鄉

這句屬於宗教信仰的諺語,有三百年的歷史,至今仍為信仰北港媽祖的信徒,不論於天邊海角,深山林內,親自虔誠祈求,所獲靈感、靈驗,由體會有求必應的聖蹟者講出來,而流傳於民間,且隨著北港媽祖神靈顯赫,不但歷史不變,且更為普遍到世界各地。

於現在此諺語也用於只幫外人不幫自己人之意。

h9jrGsTj97KrK0uRqdS3mg  

arrow
arrow

    素顏會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