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3  

俗姓孫,河南開封人。幼年愛好佛學,曾多次遊方河北、江南、西北等處,當時人稱為「赤頭璨」,後來慧可傳授心法,成為禪宗三祖。僧璨經歷過「周武法難」曾經隱遁於安徽省舒州附近,唐玄宗賜諡為「鑑智禪師」

有一天,一位年約四十歲的居士跑來見慧可。

居士低頭謙卑地說:「我可能是前世作孽,今日才會惡疾纏身。我特地來向和尚懺悔!」 

慧可說:「把你的罪拿來,我來替你懺悔。」
居士說:「我找了半天就是找不到罪?」
慧可說:「我已經替你懺悔了,你知道僧佛法是什麼嗎?」

居士說:「今天來見和尚,知道什麼是僧,可是還不知道什麼是佛、法?」
慧可說:「心就是佛,心就是法,佛和法沒有什麼不同。」
居士大悟說:「我現在才明白罪不在內,不在外,也不在中間,佛法也是如此。」

慧可極為讚賞,便收他為徒,為他取名為「僧璨」,後來他繼承正眼法,成為禪宗的三祖。

                 佛法廣傳

                 但世人迷惘

                 一念開悟

                 方證菩提

 

arrow
arrow

    素顏會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