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詩

百科名片

寒山詩凡三卷。唐代國清寺道翹編。集錄寒山之詩頌三百餘首,概為五言律詩。其詩清奇雅致,一洗六朝豔麗綺靡文風之流弊,而專注于心靈與智慧之活潑展現,風格獨具。附錄豐幹詩、拾得詩,三詩合稱三隱集。卷首有台州刺史閭丘胤序。本書之異本有宋淳熙十六年(1189)禹穴沙門志南輯本,及明代計益軒刻本。

編輯本段

寒山詩(摘選)

第一節

  死生元有命,富貴本由天。此是古人語,吾今非謬傳。

  聰明好短命,癡騃卻長年。鈍物豐財寶,醒醒漢無錢。

  ------------------------------------------------------------------------------------------

第二節

  時人見寒山,各謂是風顛。貌不起人目,身唯布裘纏。

  我語他不會,他語我不言。為報往來者,可來向寒山。

  ------------------------------------------------------------------------------------------

第三節

  我在村中住,眾推無比方。昨日到城下,卻被狗形相。

  或嫌袴太窄,或說衫少長。攣卻鷂子眼,雀兒舞堂堂。

  ------------------------------------------------------------------------------------------

第四節

       我見凡愚人,多畜資財穀。飲酒食生命,謂言我富足。

  莫知地獄深,唯求上天福。罪業如毗富,豈得免災毒。

  財主忽然死,爭共當頭哭。供僧讀文疏,空是鬼神祿。

  福田一個無,虛設一群禿。不如早覺悟,莫作黑暗獄。

  狂風不動樹,心真無罪福。寄語冗冗人,叮嚀再三讀。

  勸你三界子,莫作勿道理。理短被他欺,理長不奈你。

  世間濁濫人,恰似黍粘子。不見無事人,獨脫無能比。

  早須返本源,三界任緣起。清淨入如流,莫飲無明水。

  三界人蠢蠢,六道人茫茫。貪財愛淫欲,心惡若豺狼。

  地獄如箭射,極苦若為當。兀兀過朝夕,都不別賢良。

  好惡總不識,猶如豬及羊。共語如木石,嫉妒似顛狂。

  不自見己過,如豬在圈臥。不知自償債,卻笑牛牽磨。

  人生在塵蒙,恰似盆中蟲。終日行繞繞,不離其盆中。

  神仙不可得,煩惱計無窮。歲月如流水,須臾作老翁。

  寒山出此語,複似顛狂漢。有事對面說,所以足人怨。

  心真出語直,直心無背面。臨死度奈河,誰是嘍羅漢。

  冥冥泉台路,被業相拘絆。

  我見多知漢,終日用心神。岐路逞嘍羅,欺謾一切人。

  唯作地獄滓,不修正直因。忽然無常至,定知亂紛紛。

  寄語諸仁者,複以何為懷。達道見自性,自性即如來。

  天真元具足,修證轉差回。棄本卻逐末,只守一場呆。

  世有一般人,不惡又不善。不識主人公,隨客處處轉。

  因循過時光,渾是癡肉臠。雖有一靈台,如同客作漢。

  常聞釋迦佛,先受然燈記。然燈與釋迦,只論前後智。

  前後體非殊,異中無有異。一佛一切佛,心是如來地。

  常聞國大臣,朱紫簪纓祿。富貴百千般,貪榮不知辱。

  奴馬滿宅舍,金銀盈帑屋。癡福暫時扶,埋頭作地獄。

  忽死萬事休,男女當頭哭。不知有禍殃,前路何疾速。

  家破冷颼颼,食無一粒粟。凍餓苦淒淒,良由不覺觸。

  上人心猛利,一聞便知妙。中流心清淨,審思雲甚要。

  下士鈍暗癡,頑皮最難裂。直待血淋頭,始知自摧滅。

  看取開眼賊,鬧市集人決。死屍棄如塵,此時向誰說。

  男兒大丈夫,一刀兩段截。人面禽獸心,造作何時歇。

  我有六兄弟,就中一個惡。打伊又不得,罵伊又不著。

  處處無奈何,耽財好淫殺。見好埋頭愛,貪心過羅刹。

  阿爺惡見伊,阿娘嫌不悅。昨被我捉得,惡罵恣情掣。

  趁向無人處,一一向伊說。汝今須改行,覆車須改轍。

  若也不信受,共汝惡合殺。汝受我調伏,我共汝覓活。

  從此盡和同,如今過菩薩。學業攻爐冶,煉盡三山鐵。

  至今靜恬恬,眾人皆贊說。

  昔日極貧苦,夜夜數他寶。今日審思量,自家須營造。

  掘得一寶藏,純是水精珠。大有碧眼胡,密擬買將去。

  余即報渠言,此珠無價數。

  一生慵懶作,憎重只便輕。他家學事業,餘持一卷經。

  無心裝褾軸,來去省人擎。應病則說藥,方便度眾生。

  但自心無事,何處不惺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拾得 寒山詩 寒山
    全站熱搜

    素顏會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