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m1_uPvJ67kS6_FgMmmLg  

寒山拾得

寒山與拾得兩位大師,是佛教史上著名的詩僧。唐代天臺山國清寺隱僧寒山與拾得,行跡怪誕,言語非常,相傳是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的化身。

 

玄妙對談

  他們之間的玄妙對談,不是一般凡夫俗子所能領受的,試看下面這則記載在《古尊宿語錄》中的問答:

  (寒山問曰:世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該如何處之乎?

  拾得答曰:只需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寒山問拾得:如果世間有人無端的誹謗我、欺負我、侮辱我、恥笑我、輕視我、鄙賤我、厭惡我、欺騙我,我要怎麼做才好呢?

  拾得回答說:你不妨忍著他、謙讓他、任由他、避開他、耐煩他、尊敬他、不要理會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評述

  這個絕妙的問答,蘊含了面對人我是非的處世之道,因此雖經一千多年,至今仍然膾炙人口。清朝雍正年間,寒山、拾得被追封為和合二聖,與豐幹合稱為國清三隱寒山子,又名貧子,經常棲身在天臺山始豐縣西的寒岩幽窟中,因此被稱為寒山子。由於身居寒岩,飲食無著落,所以常到國清寺,向廚房中洗碗筷的拾得要飯吃。拾得的身世不詳,據說他年幼時被人遺棄在赤城道側,恰巧被正在經行的豐幹禪師發現,帶回國清寺中,因此名為拾得。拾得原來擔任齋堂的行堂工作,一日忽然兀自登座,與諸佛像對坐而食,口中嚷著:憍陳如!你這聲聞小果啊!旁若無人地比劃著筷子,呵呵大笑,因而被改派到廚房洗碗碟,正因為如此的因緣,他才有機會把剩下的菜肴裝在竹筒裏,給寒山來取用。寒山來寺時,或在廊下踱步,或者對空謾駡,總是容貌枯悴,衣衫襤褸,頭上經常戴著樺樹皮作成的帽子,腳下則穿著木屐,然而在他的怪異言行之中,似乎蘊藏著許多佛理。有時候,他的荒誕行徑惹得寺僧不耐,拿杖棍逐趕他,他也不以為意,反而拍拍手,呵呵大笑而去。

  

軼事

  當時的台州太守閭丘胤,受到豐幹指引,慕名來訪寒山文殊、拾得普賢二人,寺裏大眾正納悶著,何以一位大官卻來禮拜這等瘋狂的人?這時,寒山、拾得突然喝道:豐幹饒舌!彌陀不識,禮我為何?兩人挽臂笑傲,跨出寺門,走向寒岩,從此再也不曾出現在國清寺。閭丘胤於是帶著醫藥、衣物前往寒岩拜謁,只聽到遠處傳來寒山的喝喊:賊!賊!便縮身回岩縫中,又大喊:奉勸諸君,大家好好努力吧!說完,岩縫自行封合,二人從此杳無蹤跡。閭丘胤在哀慕之餘,請寺僧道翹撿尋他們的遺物,只于林間抄得三百多首詩偈,編錄為《寒山詩》,拾得寫在國清寺內的詩偈,也收進《寒山詩》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拾得 寒山拾得 修行
    全站熱搜

    素顏會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